]学校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检查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按照省教育厅《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提示》的要求,为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全覆盖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体育场馆等安全风险,严防涉校涉生事故案件发生,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化用水、用电、消防设施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持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创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校园安宁、师生安全这一核心任务,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检查内容

1.安全责任制落实方面:检查校直各单位是否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建立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

2.消防安全方面:消防设施运转情况,有无漏水、破损和缺失现象;各楼宇内逃生疏散指示标识是否完好;学生宿舍是否有大功率电器及将电动车电瓶带进宿舍充电,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损坏、是否占用疏散通道,校内违规使用明火等违规行为。

3.学校建筑物安全方面:学校四个校区建筑物是否存在危房;是否存在外墙脱落风险;校园在建工程和维修工程是否存在明火作业,明火作业是否落实消防器材配备。

4.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方面:实验室安全制度、措施是否到位;实验室操作间废水废料、危化品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5.食堂、仓库、配电室方面:消防设施运转情况,有无漏水、破损和缺失现象;燃气、电器是否定期组织专业人员检查等。

三、组织领导

A区校领导:孙先民 姜国峰

 员: 王鹤腾  李建华 金  菊  付  伟

联络员:唐宝盛

B区校领导:田成义 王 巍 卢伯松

 员:崔本强 徐耀群 马小龙 黄  炜

联络员:徐  勇

C区校领导:刘吉昌 赵大伟

 员:赵世杰 潘俊峰 王  涛 王云松

联络员:李  刚

南区校领导:郑秋鹛 李晓梅 李景义

 员:谭士元 赵金梅 毕  军 肖广宏 王晓冬

联络员:孙树海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

要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细,深入开展校园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2.加强隐患排查

学校检查组要注重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作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发现隐患,指出问题。

检查时间和集合地点

1.检查时间

北区2023年3月1713:30

南区2023年3月1715:30

2.集合地点

北区:A区行政楼一楼大厅

南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